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技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技服务
推进新品种更新换代 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州种子站新品种引进示范繁育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9-07-24 作者: 来源:甘南州种子站

来源:甘南州种子站| 添加时间:2019年7月24日



优良品种是农业科技的核心载体,品种上的每一次突破都推动了农业生产跨越式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州主要农作物品种已经历6-7次更新换代,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已达95%以上,品种对农业增产的贡献率超过43%。优良品种的推广应用为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民族种业提出了新要求,种业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农业的先导性、基础性产业,加快新品种引进推广步伐、促进新一轮农作物品种更新换代意义重大。
    为此,从2017年-2019年,州种子站按照 “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重点”的工作要求,突出稳粮、优经、扩饲的种植业结构调整布局,坚持引进、示范、繁育、推广一体化的新品种引进推广技术路线,针对盲目引种、同质化引进推广现象比较严重、良种繁育严重滞后和新品种引进试验与示范推广相脱节的问题,精心组织开展了“新品种引进年”和“良种繁育年” 活动,“新品种库”基本建立,良种繁育正在稳步推进,形成以夏河为新品种引进展示、合作、碌曲为良种繁育、临潭、卓尼、舟曲县、迭部示范推广的新品种引进推广体系,破瓶颈、补短板,着力提升品种在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中的贡献率。

一、品种引进重点突出

根据全州种植业五大特色产业带建设和推进草蓄平衡要求,在引进品种上遵循“应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以“甘南高原特色农作物新品种展示园”为平台,有的放矢开展新品种引进工作。2017年-2019年,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从青海大学农科院、青海省牧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甘肃省农科院、定西市农科院等科研育种单位引进114个新品种开展试验和展示,选择适合我州的主推品种、搭配品种和示范接班品种。

2017年共引进新品种30个,其中燕麦品种4个、饲用玉米品种7个,青稞品种6个,蚕豆品种3个、豌豆品种2个,荞麦品种7个,小麦品种1个。饲草料(粮饲兼用)品种达到16个,占引进品种的一半以上,特色农作物品种13个。开展新品种引进对比及新技术试验研究4项,展示新品种11个,示范面积100亩。

2018年,为建立“新品种库”,在引进数量和涉及作物上进一步“扩容增量”。引进试验展示新品种52个,饲草料(粮饲兼用)品种达到27个,占引进品种的一半以上,其中燕麦品种12个、饲用玉米品种5个,豌豆品种10个;特色农作物品种20个,其中胡麻品种4个、荞麦品种9个、青稞品种8个;重点引进了4个观赏性油菜新品种;小麦品种1个。开展了荞麦、燕麦、饲用玉米、胡麻、豌豆、燕麦等6项新品种引进比较试验,展示新品种,展示新品种9个,展示面积60亩。

2019年引进试验展示新品种32个,其中燕麦品种12个、鲜食玉米品种4个、荞麦品种4个、青稞品种7个、油菜品种4个,小麦品种1个。开展了荞麦、燕麦、玉米、油菜等5项新品种引进比较和配套技术试验,展示新品种,展示新品种8个,展示面积68亩。在品种引进上突出生产效率,为促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提供品种支撑,重点引进了4个适宜机械收获的油菜新品种进;同时突出“一三” 产业深度融合,进行了密度试验,探索花期与产量最佳结合点。

二、良种繁育持续推进

良种繁育是新品种大面积推广的物质基础,也是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2017-2019年共建立良种繁育基地  3318亩。繁育品种为近年来州种子站引进筛选出的优良新品种,杂交油菜品种为青杂7号,燕麦品种为青海444,青稞品种为黄青1号、黄青2号、甘青4号,蚕豆品种为青蚕14号、青蚕15号,特别是油菜杂交制种技术在州内首次引进获得成功。良种繁育技术措施上,在确保种子纯度的前提下,良种繁育示范田建设中广泛采用了精量播种、取杂去劣、化学除草等精准管理措施,特别是重点推广了杂交油菜制种和青稞良种繁育全程机械耕作模式,降低成本、提升效益,着力推广农机与农艺的深度融合。

2017年,州种子站在州内建立良种繁育示范田639亩,分布在夏河、卓尼、碌曲、临潭等县,其中油菜杂交制种技术示范田100亩(夏河县王格尔塘镇),青稞新品种良种繁育田339亩(夏河县王格尔塘镇39亩,卓尼县申藏乡300亩),燕麦新品种良种繁育田100亩(碌曲县阿拉乡),蚕豆新品种良种繁育田200亩(临潭县新城镇)。

2018年,州种子站在州内建立良种繁育示范田819亩,分布在夏河、卓尼、临潭等县市,其中油菜杂交制种技术示范田100亩(夏河县王格尔塘镇),青稞新品种良种繁育田570亩(夏河县王格尔塘镇60亩,卓尼县申藏乡380亩,临潭县新城镇160亩)。

2019年,以特色农作物青稞、油菜、豌豆、蚕豆为重点,全力推进“良种繁育年”建设活动,着力破解新品种引育成果与推广相脱节的问题。建立良种基地1860亩,较2017、2018年增长了一倍多。分布在夏河、卓尼、碌曲、临潭等县,其中青稞良种繁育田1300亩(临潭县新城镇100亩,卓尼县阿子滩镇300亩,迭部县电尕镇200亩,碌曲县阿拉乡300亩、双岔乡100亩,合作市卡加曼乡300亩),豌豆良种繁育田200亩(碌曲县阿拉乡),蚕豆良种繁育田160亩(迭部县电尕镇),油菜良种繁育田200亩(合作市卡加曼乡)。

三、示范展示带动明显

示范展示在良种推广中具有事半功倍的作用。2017-2019年展示新品种(系)等品种33个,展示面积228亩。涉及油菜、青稞、小麦、专用型玉米(饲用、鲜食)、荞麦(甜、苦)、豌豆、蚕豆、燕麦等作物,以及鲁冰花、彩色油菜等观赏性品种。为了充分发挥新品种展示典型引路、辐射带动的作用,组织全州种子系统专业技术骨干、州直农牧系统专家、主管部门领导、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帮扶村及周边群众进行现场观摩,以及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实地测产等形式,着力把展示园打造成科技人员的创新基地、农牧民群众的实训基地、结构调整示范基地。

2017年展示新品种12个,展示面积100亩。展示品种为蚕豆新品种青海13号、青蚕14号、青蚕15号,青稞新品种甘青8号、黄青1号、甘青9号、昆仑14、16、17号,豌豆新品种银豌2号、小麦新品系14069及鲁冰花品种1个。2018年展示新品种12个,展示面积60亩,展示品种为黄青1号、甘青6、7、8、9号、033-1、0349和昆仑17号,以及4个彩色油菜品种。2019展示新品种12个,展示面积68亩,展示品种为甘青6、7、9号、0349、昆仑17号、临蚕12号、青海13号和永良15号。

2017-2019年示范展示农作物新品种22个,累计示范面积8136亩,分布在舟曲、临潭、卓尼、合作、夏河、碌曲、迭部等7县市。带动贫困户336户。其中,2017年新品种示范面积4052亩,示范品种为青海444、青杂7号、青杂4号、青蚕15号、青杂5号等5个品种。2018年新品种示范面积2231亩,示范品种为甘6号、甘青7号、冠油杂701、702、812、酒单3、4号和温沙等9个品种;2019年新品种示范面积1853亩,示范品种10个品种,示范品种为甘8号、甘青9号、青杂9号等9个品种;经实地测产,青杂4号207.1公斤/亩、青杂7号244.5公斤/亩、黄青1号324.9公斤/亩、青蚕14号496.7公斤/亩、青蚕15号357.5公斤/亩,青海444籽实产量190.3公斤/亩、鲜草产量4355.5公斤/亩。

四、试验研究取得进展

新品种对比试验是开展科学引种的必备条件,也是考察品种适宜性、丰产性、稳产性的必经环节,从而为新品种示范推广提供科学依据。2017年-2018年,结合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和面临的一些技术瓶颈,制定了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试验方案,着重开展了优质牧草燕麦新品种引进对比试验、适宜机械化收割油菜品种对比试验、饲用玉米新品种引进对比试验、荞麦新品种引进对比试验,杂交油菜制种技术(肥料、密度、地膜覆盖、父母本行比)、油菜花观赏性播期等比较试验12项,彩色油菜、豌豆、胡麻等生产试验3项,技术人员严格按照试验方案设计的操作规程进行精细管理,取得了丰产性、稳产性及特异性基础资料,为品种大面积推广和更新换代提供了科学依据。

上一条:特色农作物新品种引进示范项目顺利推进
下一条: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机械研究室岗位专家朱继平一行考察甘南试验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