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技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技服务
全省中药材产业现场推进会在陇西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30 作者: 来源:

8月26日,全省中药材产业现场推进会在陇西召开,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出席会议并讲话,定西市委副书记狄生奎为大会致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仲科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邦贵主持。

会议系统总结了全省中药材发展工作成效,特别是总结了陇西县从种植、收贮、加工、销售等多环节、全产业链打造中药材产业成果经验做法。在此基础上结合全省中药材三年倍增计划,研究部署了今后我省中药材产业重点工作任务。

会上,李旺泽指出,陇西县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的路子,为推动全省中药材产业大县产业体系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加快全省中药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模式,值得肯定和学习借鉴。希望各县区党委政府及农业农村部门,认真学习借鉴陇西经验做法,结合各自实际,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为我省打造中药材百亿级产业园区、千亿级产业集群奠定基础。

李旺泽同时强调,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把中药材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助推精准扶贫的六大优势特色产业之一,立足资源禀赋,强化政策支持,强力推动发展,中药材产业已成为主产区农民增收和贫困户脱贫的支柱产业,呈现出规模化产业布局基本建立、加工能力逐步提升快速、仓储物流优势初步形成、品牌效应逐步显现的快速发展良好态势。

李旺泽指出,下一步,全省中药材产业要紧紧围绕制定《甘肃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中药材产业三年倍增计划(2021-2023)》和中药材产业“十四五”规划,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中医药与现代农业融合为重点,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发挥资源优势,突出道地品种,重点以当归、黄(红)芪、党参、枸杞、甘草、柴胡、大黄、半夏、金银花等中药材品种为重点,优化区域布局,稳定面积、提质降本,创新服务机制,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中药材产业做强做优。通过完善良繁体系、建设一批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生产规模大、加工能力水平高、市场营销体系健全的中药材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生产大县、加工强县、产业强镇,创建一批中药材产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动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加工精深化、营销品牌化,以“甘味”品牌引领甘肃中药材产业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会上,陇西县、宕昌县、民乐县,岷县顺兴和中药材公司、甘肃农业大学陈垣教授分别围绕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绿色标准化基地建设、中药材产业园建设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中国药都·陇西药圃园、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柯寨镇张家湾村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福星镇庞家岔村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核心区等地,深入了解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标准化基地建设、专业化服务指导和产加销一体化经营等方面情况。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处室、各市州农业农村局、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主要负责人、中药材产业部门负责人,31个中药材主产县(市、区)分管农业负责人,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农科院有关专家、部分龙头企业及合作社负责人等200多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州农科所创新研究科技先行 积极参加全州“科技活动周”
下一条:州科技局检查指导州农科所“三区”人才计划种植业示范点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