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政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党政建设
州种子站党支部实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0-28 作者: 来源:

来  源:州种子站| 添加时间:2019年10月28日



理论学习有收获  思想政治受洗礼

―――州种子站党支部实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州种子站党支部结合甘种子工作和农业职业教育实际,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等重点工作。

一、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实效推进

9月12日,州农业农村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州种子站党支部立即行动,召开支委会成立州种子站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反复讨论制定了《实施方案》,并于9月16日下午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和安排,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会议精神,做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者,以高质量的学习成效推动现代种业和农业知识的普及推广,为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二、深化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

按照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结合全州种业发展和农业职业教育的需要,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制定了《学习计划》和《学习资料汇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自2019年9月17日至21日利用一周时间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规定篇目,将学习教育扩大到所有干部职工。为了进一步促进学习交流、增强学习效果,按照《甘南州种子站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方案》,于9月23—9月27日围绕守初心、担使命等专题开展了研讨交流。通过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心得交流等活动,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有了提升,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州种子站、州农广校22名职工参加了学习教育,参学率达到100%,8名在职党员进行了研讨交流。

三、开展调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本着着眼查找自身不足和解决实际问题,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本行业、本领域、本岗位存在问题和短板,认真研究调研课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调查研究工作计划》,明确了调研课题、时间、方法步骤,领导班子成员于10月16日下午进行了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中交流班子成员在调研中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共同研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调研课题围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民职业教育、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支部书记对班子成员调研成果进行了点评,要求边学边查边改,推进解决问题的成效,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3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农业生产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和农牧民职业教育,先后在脱贫攻坚帮扶村、州种子站、州农广校讲授专题党课。

四、两手抓两促进,彰显教育成效

(一)种子工作稳中有进。一是深入推进种业领域专项整治。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共出动种子执法人员69人(次),执法车辆8辆,监督检查种子企业7家,检查种子经营门店17家,抽查种子样品35个,以种子法律法规、品种介绍等内容为主,开展宣传培训12场(次),发放《甘肃省农作物种子条例》等宣传资料9520份,展示农作物种子样品28个。依据新修订《种子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办理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1家,上门指导17家种子经营户完成手机网上备案,备案率达到100%,确保种子生产经营可追溯管理。二是全力推进种植业提质增效。良种覆盖率稳中有升,2019年全州共落实粮油作物良种推广面积74万亩,良种率达到95.4%, 较2018增加0.2个百分点。良种基地建设稳中提质。落实农作物良(原)种基地面积3.06万亩,较2018年增加0.04万亩。良种调供有的放矢。各县市种子部门紧盯产业扶贫,调运各类良种366.65万公斤,较2018年增加50.8万公斤。三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9年引进试验展示新品种32个,示范10个品种,示范面积达到1853亩。进一步完善了《甘南州农作物品种布局规划》(2016-2020年)和《主要农作物推广品种特性及适宜区域》(2016-2020年)。四是开展科技服务助力精准脱贫。全州种子部门上半年共举办培训班34期,培训农牧民群众1600余人,宣传35场次,印发宣传资料12570份。州种子站结合 “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和科技项目的实施,重点在贫困村开展特色农作物新品种示范推广,涉及8个贫困村,带动贫困户460户。六是全力做好交办的重点工作。督导 “一会一节”旅游花卉长廊建设,落实“一会一节”旅游花卉长廊建设面积6.3万亩,其中花卉种植4500亩,油菜花种植5.9亩。

(二)农业教育成绩突出。州农校以培养新农民、服务新农村、发展新农业为己任,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了冬春暨全年农业科技宣传培训、田间学校培训、中职教育培训等工作。一是强化冬春科技培训,服务农牧产业发展。先后到舟曲、迭部、卓尼、临潭等县的部分乡村、田间学校结合农时季节,开展了冬春农业科技培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380份,指导咨询农牧民2700多人次。二是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助推打赢脱贫攻坚。为了助推我州农牧民脱贫致富、贫困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6月16至22日选送30名贫困村技术带头人参加全省农村实用人才骨干培训班。三是加强中职教育管理。为了积极响应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中等职业教育的惠农政策,近年来在碌曲县阿拉乡、双岔乡招录了35人设置“2017级动物疫病防治”专业中职班,在舟曲县东山镇杨家村、辽暖村招录27人设置“2018级农民合作社运营管理”专业中职班,完成了统考考试等工作任务。

(三)扫黑除恶持续发力。结合春季种子市场专项检查、种子企业监督检查以种子生产经营等环节为重点,深入临潭、卓尼、夏河、合作、舟曲、迭部、碌曲7县市开展了农业领域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排查活动。深入17家种子经营门店和7家种子企业开展种子行业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线索大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实现了种子行业全覆盖。发放《农业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致全州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2100份册,集中宣传3场次,悬挂农业领域扫黑除恶横幅4条,受宣传群众1200多人次。向干部群众和种子生产经营者明确告知 “涉黑涉恶线索征集” 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等举报平台,要求州县市农业农村部门把种子行业扫黑除恶和整治行业乱象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使全州种子行业涉黑涉恶和行业乱象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和彻底整治,提升全州农牧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上一条:州农业农村局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下一条:凝聚爱国主义的磅礴力量!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启示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