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执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农业执法
创建“五无”新甘南 打造“有机”新农业
发布日期:2021-03-02 作者: 来源: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时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创建“五无”新甘南,打造“有机”新农业的号角已全面吹响,甘南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五无甘南”创建活动当中。

全面安排部署,扎实有力推进。甘南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及时召开“五无甘南”创建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五无甘南”创建中的各项重点工作。全队在推进“五无甘南”创建工作中要分工明确,职责明晰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建“五无甘南”目标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将创建“五无甘南”同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等各项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同步落实,确保“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创建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在凝心聚力做好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农药)主责工作的同时,配合做好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塑料和全域无污染工作。

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让“农业执法”成为主力军。近日,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合作市、临潭县、舟曲县、迭部县综合农贸市场和经营门店进行了农产品认证、获证的抽查,重点检查了生产、收购、储藏、运输、销售等环节台帐登记生产基地农业投入品使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具情况以及经营主体、进销货渠道、农资储备情况进行了登记。对抽检100份外地购用产品米、面、油、食盐、豆瓣、奶粉和本地产品糌粑、蕨麻、奶粉进行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责任主体立即整改。在临潭县新城镇和舟曲县立节镇联合县农业农村局针对“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两大创建行动,采取进重点集市宣讲、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利用村社大喇叭播放音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了宣传活动,发放《致全县广大农牧民朋友的倡议书》、《农资使用常识及必备的法律法规知识》3000余份,宣讲了“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的重要性,倡导群众使用有机肥和农家肥,不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学农药,从而提高农产品品质和效益,并联合州供销社开展化肥执法专项检查,对化学化肥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严厉打击销售化肥行为,从源头杜绝有害化肥流通市场销售。

培育无公害品牌,检查“三品一标”和农药、化肥规范使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强化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检查,采取随机抽查、专项抽查、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随机抽查市场销售的农资产品将多次抽检不合格、群众投诉举报多、问题突出的生产经营主体和产品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充分利用“甘南州农资监管信息平台”及时推送信用信息,积极推行农资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严格落实惩戒措施,提高违法成本,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格局,不断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全州范围内推广使用有机肥,用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打造甘南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确保2021年农作物及退化草原治理有机肥替代化肥达到100%,全域实现无化肥。

上一条:合作市:多部门联动清查农资市场打造全域无化肥保障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下一条:加强“元旦 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