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甘南农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甘南农机
服务三农让“四下基层”的种子在主题教育的沃土上生根发芽
发布日期:2024-01-18 作者: 来源:卓尼县农业农村局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卓尼县农业农村局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和任务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县委决策部署,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从领导干部到一线党员干部,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问题,与“三农”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 让“民心”的种子在基层开忠诚之花。在主题教育中,我局坚持把推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作为领悟思想的重要途经,通过悬挂主题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农业咨询、讲解相关法规条文等活动开展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解读阐释党的惠民政策、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入魂。目前,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活动40次以上,发放宣传材料2000份以上,现场解答问题、提供政策咨询240人次以上。

“调查研究下基层”,让“民意”的种子在基层开发展之花。领导干部下基层,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有效途经。我局把调查研究下基层作为破解难题的重要载体,聚焦三农主责主业的具体问题、群众关注的三农急难愁盼问题,由局领导带队多次深入田间地头、产业基地、经营主体和农牧户家中,查实情、摸实况、听建议、想对策,实地查看了解粮食种植任务落实、农资储备、青稞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建设、经营主体培育和农机社会化服务等情况,围绕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种业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重大任务,深入基层调研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难题在一线破解。目前,完成调研课题9个,调研走访12 次,调研收集意见建议22条,调研整改措施6个,调研解决问题4个。

“现场办公下基层”,让“民愿”的种子在基层开满意之花。现场办公下基层,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不仅拉进了干群的距离,更是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体现。我局高度重视效能建设,大力倡导“现场办公下基层”,将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一线,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推动现代种植业“五个万亩”和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由领导带队定期不定期分批指派党员、干部下基层,深入生产基地开展,向农牧民提供全套技术服务,引导农户正确选用生物农药、农资进行病虫害防治,并抓住农作物播种、生长、收割有利时机,选派科技特派员,组建技术服务团队,下沉产业基地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一年来,深入田间地头、产业基地开展农业技术服务现场办公300场次以上。

信访接待下基层”,让“民忧”的种子在基层开维权之花。信访接待是党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始终把群众信访和诉求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积极践行信访接待下基层,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下访接访,与群众现场交流,现场研究、现场协调,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及时有效解决,着力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2023年,领导干部下基层接访群众19人次,解决群众问题诉求6个,化解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1件。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以“三抓三促”行动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将“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和具体举措落实到推动卓尼“三农”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弘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推动政策真落实、问题快化解、发展见实效,以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坚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能。


上一条:【甘南青稞】育“良种”授“良法”​——国家科技特派团为甘南青稞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下一条: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开展农业生态环境重点业务工作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