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农动态
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暨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培训班在张掖举办
发布日期:2020-07-20 作者: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

7月16日至17日,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暨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培训班在张掖举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双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张掖市委副书记赵立香为开班仪式致辞。

谢双红指出,合格证制度和追溯体系是农产品生产信息的重要载体,具有“管”和“帮”的双重属性,一方面是农业农村部门有效落实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全程监管的有效手段,另一方面也是企业为产品建立信任、凸显差异、打造品牌的必备利器。合格证制度和追溯体系共同使用,更有利于加快优质农产品的市场销售。

谢双红要求,要建立智慧化、动态化的合格证主体名录数据库,实现数据高效便捷的录入和信息的及时更新,使监管更加方便直观;要加大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宣传培训,让生产者、监管者、消费者人人参与,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推进重点生产经营主体开具合格证,通过示范引领的作用逐步推动合格证使用;要做好同国家、省级有关追溯平台的对接工作,推动平台的数据交换和信息上传;要扩大使用追溯平台的农产品生产主体范围,实现“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要树立一批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标杆企业,示范带动更多的农产品生产主体积极开展追溯工作;要加强合格证与追溯平台的品牌推介功能,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的产品100%纳入追溯管理平台,推广“电子合格证+追溯码”模式,助力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要做好合格证规范开具的日常监管;要逐步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探索开展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为重要凭证的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试点工作,同时不断完善合格证和追溯工作机制,探索我省能落地、可操作的制度措施。

与会人员先后来到甘州区万亩蔬菜产业园、张掖市甘州区绿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甘州区党寨镇陈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临泽县农产品质量监测检验中心、张掖诚坤戈壁农业产业园和临泽县怡泉新禾食用菌工厂,以现场介绍、观摩、点评的方式对张掖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典型经验进行交流学习。通过观摩学习,进一步交流学习了自我质量控制、自我承诺的主体责任机制和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新模式。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处室、单位,各市州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质监科科长、质监站站长,张掖、定西、天水、平凉、甘南畜牧兽医局分管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局长、监管站长,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分管局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全省86个县(市、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长等180余人参加培训会。

上一条:州农科所:技术服务到田间,农民群众展笑颜
下一条:挥洒汗水育品种,田间地头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