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农动态
挥洒汗水育品种,田间地头写论文
发布日期:2020-07-12 作者: 来源:州农科所

甘南州农科所自1976年建所以来就开展青稞新品种的选育工作,先后选育出甘青系列的青稞新品种并在生产上相继大面积推广种植。近日,又到了年复一年的搭配杂交组合的时间,州农科所青稞育种工作者在烈日下放弃双休日,加班加点抢抓晴天,精心组织, 集中精力在综合试验基地青稞亲本圃进行去雄、授粉等工作,开展青稞新品种选育第一步。

青稞杂交育种是以选育出高产、优质、早熟、多抗、耐寒、耐旱、专用等品种为目标当地大面积推广种植青稞品种及具有特殊性状的种质资源作为亲本,针对青稞品种不同性状搭配父母本,通过分期播种、调节开花期等措施,使父母本花期相遇,在母本雌蕊成熟前进行人工去雄,套袋隔离,待柱头成熟授以父本花粉,套袋填写标签完成人工去雄授粉工作,同时有计划地通过杂交创造中间材料作为"未来"亲本,逐步实现预定的育种目标以及创新种质资源,本年度搭配完成优良杂交组合80个。

一首《锄禾》道出了农民的辛苦,同样,也说出了育种工作者的艰辛。一个青稞新品种的选育成功往往需要十几年的时间,育种工作者常常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致力于青稞新品种的选育,体现了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将科研成果应用在千家万户的育种工作者的初心,也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甘南州“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贡献着科技人员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暨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培训班在张掖举办
下一条:省农科院院长马忠明一行就甘南片区科研工作开展现场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