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农动态
州农科所深入舟曲县开展野生羊肚菌资源采集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6 作者: 来源:州农科所

我州野生羊肚菌资源丰富,肉质饱满,皱褶深,肉质厚,种类多,主要有尖顶羊肚菌、粗柄羊肚菌、小羊肚菌等。羊肚菌喜阴、适宜在潮湿环境下生长,富含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和8种维生素,医用价值高,被誉为“菌中之王”。开展野生资源采集,是解决种业种源“卡脖子”问题的基础,对促进羊肚菌种质资源创新,实现种源自主可控具有重要意义。近日,根据《羊肚菌的菌种分离及培养基配方研究》项目任务要求,州农科所科技人员赴舟曲县峰迭镇妞鲁村、大峪镇老地村、博峪镇卧欧诺村等地开展野生羊肚菌资源采集工作,并对当地羊肚菌人工种植进行了技术指导。项目协作单位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杨琴副研究员、舟曲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王雪明及羊肚菌产业专班技术人员、博峪镇党委书记金海生等一起参加了活动。


采集野生资源过程中,科技人员用手持GPS测量仪测定了采集地区的地理坐标并拍摄了生境特点照片,详细记录了野生羊肚菌发生区域地表植物类别、海拔、经纬度、光照条件、采集样品期间降雨情况等因素。此次共采集到各类野生羊肚菌50余份,下一步将采用不同培养基对羊肚菌子实体不同组织部位进行菌种分离,筛选出适宜羊肚菌菌丝生长的培养基配方,为野生羊肚菌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完成采集以后,考察了个别羊肚菌种植基地,并与种植大户进行了座谈交流,在深入了解种植、管理情况以后,就羊肚菌人工种植环境要求、高产高质配方、产品加工等方面提出了技术意见。(州农科所 供搞)



上一条: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中心赴合作市、夏河县开展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进企入户推进工作
下一条:合作市农机抓点示范助力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