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专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业专家
郭建炜
发布日期:2020-06-08 作者: 来源:州农科所

郭建炜,男,藏族,1975年11月出生,甘肃省卓尼县人。1998年7月毕业于甘肃省经济贸易学校粮油储藏与检化验专业,1998年7月分配到甘南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工作至今,一直从事育种与技术推广工作。2010年1月10日取得甘肃省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农学本科函授学历。2011年4月晋升为农艺师,2016年11月27日破格晋升为副高级农艺师,2017年5月18日通过岗位等级认定。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先后参加或主持完成了“甘青4-9号青稞新品种的选育”、 “黄青1、2号青稞新品种的选育”、 “甘肃甘南青稞原原种繁育基地建设”、“甘南州优势农作物青稞、油菜新品种选育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示范与推广”、“甘肃甘南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青稞基地建设” “青稞产业化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国家、省、州列项目。其中2011年参加实施的“青稞优良品种甘青4号、5号繁育与示范推广”获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2013年 “甘青4号青稞新品种选育”获甘南州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 “甘青5号青稞新品种选育”获甘南州科技进步三等奖,2014年 “黄青1号青稞新品种示范推广”获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2015年主持实施的“黄青1号青稞新品种选育及推广应用”获甘南州科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5年“青稞新品种黄青2号选育及推广应用”获甘南州科技术进步三等奖, 2015年“青藏高原青稞新品种选育及应用”获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2015年主持选育出的青稞新品种甘青6号、甘青7号通过全国小宗粮豆品种鉴定委员会鉴定定名,2016年参加实施的“甘南藏区青稞新品种黄青1号、黄青2号示范推广” 项目通过甘肃省科学技术厅鉴定验收,“青稞原原种、原种繁育”项目通过甘南州科学技术局鉴定验收。2017年参加实施的“甘南州优势作物青稞新品种选育”项目通过甘肃省农牧厅鉴定验收。2018年主持参加选育出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0006、0217被国家农业农村部登记定名为甘青8号、甘青9号。做为主要起草人先后起草了《青稞 黄青1号》、《青稞 黄青2号》、《青稞 甘青6号》、《青稞 甘青7号》、《青稞 甘青8号》、《青稞 甘青9号》6个甘肃省地方标准并已发布。

 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勤于笔耕,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论文十于篇,其中第一作者4篇,在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麦类作物学报》第四期上全文发表专业论文“优质抗病青稞新品种——甘青6号”1篇;在省级学术刊物《甘肃农业科技》上分别全文发表专业论文“青稞新品种黄青1号”和“青稞新品种黄青2号” 2篇;在《大麦与谷类科学》上全文发表专业论文“优质丰产青稞新品种——甘青9”1篇。

一系列新品种的育成,对提高青稞单产,增加总产,为甘南州青稞、油菜的生产及品种的更新换代提供了科技支撑。对增加农牧民收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展民族经济起到了推动作用,为甘南州农业持续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桑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