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谋划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
发布日期:2021-12-24 作者: 来源:甘肃日报

近日,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精神是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好今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李旺泽说,经过多年努力,我们解决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撕下了“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农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农民收入迈过万元大关,城乡差距逐步缩小。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围绕“三新一高”要求,实施了一批重大行动、重大项目,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持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底线性任务,扶持方式由“精准到户扶持”向“扶持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动农户”转变,扶持环节由分户分散种养向生产加工销售及全产业链转变,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链增值收益。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种业提升行动,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撂荒地整治。坚持把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作为产业振兴总抓手,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培园区、创品牌等重点工作有力推进。

当前,我省正处在由特色农业大省向特色农业强省加速转变的战略机遇期。抢抓机遇期就是要以“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集、链条锻造”四篇文章为总揽,坚持政府市场两手并用,凝聚多方力量,聚集生产要素,形成聚集效应,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养、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科技化引领的现代化农业发展路子。聚焦主导产业做大特色规模,走“特色+规模”发展之路。聚焦区域优势特色产业,持续调优种养结构,推广跨乡成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打造优势特色产业带的做法,提高种养规模化程度和产业集中度。实施龙头企业“2512”引培提升行动,力争通过3-5年,打造1亿级以上的企业200家,10亿级以上的企业50家,50亿级以上链主企业10家,百亿级链主企业2家,全省农产品加工产值实现翻番、达到2000亿元。综合施策建好园区集群,力争打造县域百亿级产业10个,省级500亿以上产业6个、千亿级产业2个,加快把六大特色产业打造成富民强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加快优势特色产业品牌、标准、质量体系建设,把“甘味”品牌打造成开放共享平台,引领甘肃寒旱农业高质量发展。

李旺泽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和推动“三农”工作,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三农”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科学系统谋划新发展阶段甘肃“三农”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奋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

上一条:李旺泽:大力构建现代寒旱特色农业产业体系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下一条:孙伟在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调度会上强调提高站位强化认识抓主抓重 确保完成全年有效衔接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