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李旺泽:大力构建现代寒旱特色农业产业体系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2-01-19 作者: 来源:中国甘肃网


省政协委员李旺泽

“经过多年来的培育发展,全省已初步形成‘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主导产业,产业进一步向优势区集中,种养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省政协委员李旺泽看来,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也是强县域行动的关键。

李旺泽认为,当前,甘肃正处在由特色农业大省向特色农业强省加速转变的战略机遇期,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恰逢其时。

基于此,李旺泽希望大力构建现代寒旱特色农业产业体系,为强县域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现代农业(中国甘肃网资料图)

李旺泽建议,实施 “强县域” 行动,把六大特色产业打造成富民强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实施 “规划引领” 行动,科学指导特色产业发展的布局、规模和目标。实施“强科技”行动, 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益。实施好种业振兴五大行动,对六大产业进行科技赋能,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加强农业生产关键薄弱环节农机研发和示范推广应用,走现代农业技术、现代装备设施和现代信息集成融合推广应用路子,依靠科技提升产业质量效益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同时,李旺泽还建议,实施 “强龙头” 行动,在精深加工上实现突破,实施 “强集群” 行动,更好发挥园区平台作用。实施 “强品牌” 行动,引领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产地环境监测评价、营养品质特质监测评价、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评价及可追溯体系,筑牢 “甘味” 农产品优质绿色安全基础。加快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仓储冷链设施和信息化平台建设,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特色农产品产地集散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等,积极拓宽立体销售渠道,全面提升甘肃农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上一条:提升“三农”干部能力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2023年甘南州乡村建设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下一条:科学谋划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