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2021年全州乡村产业发展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4-07 作者: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州乡村产业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州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以种养业为基础、农产品加工为重点、商贸物流为引领,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创业创新驱动、联农带农互动,构建企业和农户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培育一批前延后伸、横向配套、紧密关联、高度依存的农业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促进农产品加工稳中向好,乡村特色产业、乡村休闲旅游加快发展,农村创业创新持续推进。

一、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增强带农增收能力

(一)修改完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认定和运行监测工作,根据修订的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州、县尽快修改完善本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分级培育龙头企业。

(二)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紧紧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持续加大“外引内培”力度,2021年新培育引进龙头企业8家以上,树立一批龙头企业标杆,产值上亿的达到4家。推荐一批国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做好第六批国家龙头企业监测,组织开展第一二三八十批省重点龙头企业监测工作。

(三)建立健全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把带动农户的数量作为扶持龙头企业的前置条件,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务工就业、托管服务等形式带动农户发展产业,鼓励支持龙头企业下联合作社带农户建标准化规模化种养基地,上联市场开发生产科技和附加值高的精深加工产品,保障农户受益。支持农业龙头企业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集群,进一步建立健全“省、州、县”三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机制,州、县制定本地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认定办法,出台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县(市)对产业扶贫到户资金入股企业进行重点监测,及时发出预警,保障产业扶贫到户资金安全和农民收益。

(四)进一步推动银政企对接。围绕壮大龙头企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向金融部门推荐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补充完善特色产业贷款项目库,缓解企业贷款难问题。

(五)加强企业管理人员队伍培训。加强企业家培养和人才队伍培训,建立省州县三级联动培训机制。组织龙头企业积极参加省上举办的培训班,提升龙头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能力素质,壮大企业发展规模。

二、依托资源优势,拓展乡村特色产业

(六)建设农业产业强镇。围绕我州“牛羊猪鸡菜果菌药”八大特色优势产业,统筹兼顾种植、畜牧、水产等产业发展,聚焦镇(乡)域1—2个主导产业,吸引资本聚镇、能人入镇、技术进镇,建设一批标准原料基地、集约加工转化、区域主导产业、紧密利益联结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强镇。2021年,继续实施好临潭县卓洛乡产业强镇项目建设,总结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成效,复制推广成熟模式和典型经验,发挥产业强镇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申报实施舟曲大川镇产业强镇建设项目。

(七)创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培育一批“产品小而特、业态精而美、布局聚而合”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形成一村带数村、多村连成片的发展格局。

(八)培育知名特色品牌。开展乡村特色产业调查分析,指导乡村手工产业做精做细,打造“乡字号”“土字号”特色产业“金字招牌”。推介一批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宣传一批乡村特色产业知名品牌。

三、建设绿色标准化基地,推动藏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

(九)提升种子种苗繁育水平。规范种子种苗繁育,从源头上抓好药材种植生产。通过测土配方施肥等相关技术,开展当归生地育苗与熟地育苗的对比试验,探究当归种苗繁育所需的适宜土质、适宜土壤养分比例等,为专业化集中育苗提供科学参考。在藏中药材主产区临潭、卓尼等县建立当归、黄芪、党参等优良种子种苗繁育基地,通过提高种子种苗质量和集约化繁供比例,确保药源基地稳定,产品安全优质。临潭、卓尼2县分别建立药材种子繁育基地各0.03万亩,建立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各0.1万亩。

(十)推进绿色标准化生产。采取县级主创、州级指导的方式,在全州藏中药材产业基础较好的临潭、卓尼等县,总结推广中药材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建设的“宕昌模式”,通过稳定面积、开展集约化育种育苗、建设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等方式,促进药材产区农民持续增收。

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依托各级藏中药材技术推广部门,制定大宗道地藏中药材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推广覆膜栽培、长效缓释专用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机械化生产等技术。二是以省内外大中型藏中药材加工企业、仓储流通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为主体,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生产等多种合作经营模式,带动主产区农户广泛参与,建设高标准规范化生产基地。三是全力推行“五无甘南”建设,大力扶持有机肥企业发展,鼓励农牧民就地就近利用好畜禽粪便等有机肥资源,堆沤腐熟农家肥,积攒有机肥,有机肥替代化肥替代率达到100%。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学农药,规范使用生物农药,提升中药材品质。四是开展藏中药材种植、收获等关键环节农机具引进示范推广,将藏中药材作业机具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五是充分发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抓点示范作用,组织农业系统藏中药材技术研究、推广单位的专业人才,建设高标准藏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带动主产区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提升和推广。其中:临潭县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2万亩,带动标准化种植面积9万亩;卓尼县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1万亩,带动标准化种植面积6万亩;舟曲县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1万亩,带动标准化种植面积5万亩。

四、延伸农产品加工链条,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十一)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统筹推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协调发展,打造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引导龙头企业在农产品优势区建立标准化原料基地和精深加工示范基地,推动加工企业由小变大、加工程度由初变深、加工产品由粗变精,推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形成规模,加快在农产品精深加工上实现突破,全州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40%。

(十二)围绕农业产业园建设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在农业产业园建设中,实行产加销一体化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围绕主导产业,引导各类龙头企业向园区集中,发展大加工、创新大科技,聚集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企业,形成加工企业集群。促进原料生产、精深加工、体验展示、物流配送有机衔接,拓展农业增值增效深度和功能价值开发广度。

五、依托地方特色资源,促进休闲农业发展壮大

(十三)优化乡村休闲农业。建设一批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机制完善、带动力强的休闲农业精品园,推介一批区域特色鲜明、文化底蕴厚重、乡土气息浓厚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遴选一批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建设一批资源优势明显、产业发展领先、示范作用突出的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十四)创新产业发展新业态。以农业生产基地为依托,结合民族村落、名城古镇人文资源,发掘地方风味、民族特色、传统工艺等资源,充分拓展农业功能,开发乡村休闲旅游“夜经济”、农家宴、乡土菜等新项目。2021年,积极组织参加线上推介、云端培训、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推介等各类活动。

六、开展创业创新培训,增强创业创新能力

(十五)开展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推动建立州、县级农村创业创新导师队伍,加大农村创业创新人才培训力度和辅导广度,总结链条创业、融合创业、绿色创业、抱团创业、网络创业等模式,制作创业培训视频。

(十六)做好创业创新交流监测工作。做好返乡入乡就业创业监测调查分析工作,开展返乡入乡创业创新监测试点调查,开展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发展情况摸底调查。开展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

上一条:2021年甘南州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下一条:甘南州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