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2021年甘南州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4-22 作者: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2021年全州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1.提高安全责任担当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绷紧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这根弦,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州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2.压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和“三管三必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加大工作协调力度,把农机安全主要指标纳入州、县、乡党委政府考核内容。落实农机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促进乡村“农机两员”与警保“两站两员”的融合发展。紧扣安全发展主题,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推行安全生产告知承诺制,完善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五级五覆盖”体系。推进农机安全监管向基层延伸,夯实农机服务组织、家庭农场、农机大户、农机手等农机生产经营组织和个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推动农机安全领域改革发展。破解因机构改革、农业综合执法改革等因素,一些县(市)出现的农机安全监理工作断档、“挂空挡”等问题,推动农机行业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相关任务的落实。

二、强化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4.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建党百年大庆和重要农时、重要活动、节假日等关键时点的安全风险防控,认真组织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四季农机安全督导检查,建立完善农机安全生产隐患分级管控和闭环管理制度体系。

5.深入推进农机与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常态化。按照全省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目标和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关于加强拖拉机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甘农机监发〔2021〕2号)要求,积极协调公安交管部门,持续推进“打非治违”、“亮尾工程”,加强拖拉机安全管理工作。

6.积极推进农机报废更新。加大设备检测工作力度,为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落实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做好农机报废更新补贴与农机购置补贴相衔接,加大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宣传力度,鼓励和引导农业机械以旧换新和升级换代,各县市要积极行动尽快落实拆解回收点,加快节能、环保、先进、安全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

三、深化“平安农机”创建

7.促进“平安农机”创建提质增效。积极争取地方政府重视支持,将“平安农机”创建工作纳入当地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内容。继续推出一批全省、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示范县和农机安全监理先进个人。组织实施省级“平安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巩固提升抓点示范项目,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动态管理,推动“平安农机”创建活动上台阶上水平,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创建活动成效。

8.实施“平安农机”退出机制。组织开展“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回头看”活动,对不落实免费政策和财政经费保障、工作滑坡、业务指标不达标,起不到示范带动作用的“平安农机”市、县(区)、乡(镇)、农机合作社,经调查核实后予以清退摘牌。

四、加大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9.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宣传贯彻部、省两级农业农村、公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拖拉机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咨询日”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便捷快速传播的作用,通过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新途径,进一步扩大农机安全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10.开展农机安全知识培训。加强对农机驾驶人员的培训,采用理论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农机驾驶员安全操作水平。多途径多手段推送农机检修和安全驾驶操作知识,加强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农机手安全知识,增强农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

五、加强农机安全监理能力建设

11.深化农机安全监理“放管服”措施。做好“两规定”“两规范”和《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安全技术检验标准》宣传贯彻工作,加大农机登记报户、驾驶操作人员考试发证、年度检验和到期审验换证工作力度,抓好危及人身安全其他农业机械备案和实地免费检验工作,落实农机监理“五减免”政策,落实对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100%登记上牌,其驾驶人100%持证。继续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驾驶操作人员档案清查工作,推进农机安全监理减环节、优流程、强服务、转作风。

12.强化监理人员业务培训。今年省总站开展1-2期农机监理业务培训班,届时各县市要积极派人参加,坚决杜决因无“三员”而导致无法办理证件的事情发生,切实提升监理人员履职能力和工作效能。各县市也要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加强对新进入农机安全监理队伍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机安全监理业务水平,切实提升监理人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效能。

13.做好农机事故统计工作。严格落实农机事故月报制度,建立完善与公安交管等部门之间的联合执法、信息互通机制,坚决杜绝漏报、瞒报现象,加强农机事故统计和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工作。

六、提升农机安全应急管理水平

14.做好农机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各县市农业农村部门要严格执行农机事故处理相关法规、规定,规范做好农机事故调查处理和统计报告工作,坚决杜绝漏报、瞒报现象;要加强农机事故统计和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工作;建立完善与公安交警等部门之间的联合执法、信息互通机制。

15.开展农机事故应急演练。积极争取将农机事故应急演练纳入政府平台。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农机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并实施应急演练评估报告制度。督促实施好农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抓点示范项目,不断提高事故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

16.加强农机安全应急值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值班制度、24小时值守制度和事故“零”报告制度,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记录,按要求及时上报相关安全信息。

上一条: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来了禁止地方强制流转宅基地
下一条:2021年全州乡村产业发展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