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高原青稞酿琼浆 绘就发展新图景—卓尼县阿子滩镇那子卡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3-12-11 作者: 来源:卓尼县农业农村局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卓尼县阿子滩镇那子卡村把建强党组织作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支撑,因地制宜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有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奏响村集体经济发展“蝶变曲”。

夯实基层强堡垒,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

党的建设最小细胞在基层,建好坚强党支部,发挥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基石。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关键时刻能站的出来豁的出去,是一群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人志士最优的排列组合。在阿子滩镇 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那子卡村“两委”换届把政治素质硬不硬、发展思路好不好、致富能力强不强作为重要指标,推选出一批发展“带头人”,构建金色“党建+”品牌。 利用党支部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契机,将致富带头人、大中专毕业生吸纳到村干部队伍里,专职化党组织书记、党组织书记助理充盈其中,班子队伍呈现明显的年轻化、专业化。 镇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齐心协力,共同谋划探索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因地制宜强谋划,把牢集体经济发展方向
那子卡的藏语意思为“有山有水有草原的地方”,自然风光秀丽。那子卡村平均海拔3200米,年平均气温不足3℃,年平均降水量不足600毫米,无霜期不足100天,共有耕地5000余亩,草场4000余亩。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那子卡村 历史产业以青稞种植和牛羊养殖为主,虽然只有145户不足千人,却是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那子卡的青稞,因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营养充足,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用佳品,也是酿造青稞酒的最佳原料,酿出来的青稞酒,口感绵柔,回味甘醇。 那子卡村民很早就有自酿青稞酒的习俗,部分自用,部分出售,却始终产生不了持续的经济效益。
新一届村“两委”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分步推进”原则,通过多次调研、召开群众大会征求意见,确立了那子卡村青稞种植及青稞酒酿造的发展方向,倾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随着政府支持、帮扶单位助力和当地老百姓的不懈努力,全村建设了上千亩高标准农田,打造成2000多亩的青稞生产基地,从手工作坊起步,村集体利用县财政支持的15万元建起特色产业青稞酒厂。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那子卡村传承发扬传统酿酒技艺,主动与现代酿酒工艺相融合,以本地优质青稞为原料,成功酿制出秘境卓尼头曲52°和二曲42°等5个新品种青稞酒,年产达到4000公斤,一经面市就广受青睐,县域内仍供不应求。村上成立了永发农贸有限责任公司,带领村民发展青稞酒特色集体经济项目,还利用集体草场修建了覆盖3个村的光伏发电站,动员群众积极投入到产业兴村的火热实践中,高原山村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延伸链条强产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那子卡村按照“五无”甘南战略,有效延长有机青稞产业链,把酒糟子、醋渣子加工成有机饲料,用于鸡、羊、牛、猪育肥,再把畜禽粪便加工成有机肥,形成绿色循环链,让产业效益覆盖面更大。那子卡村还精心种植600多亩油菜,与其他川区村的油菜花观光农田相映成趣,努力融入阿子滩镇发展旅游业的大体系当中,积极将青稞酒销售与乡村旅游相融合,为全县乡村旅游发展添光增彩,为群众增收创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那子卡村也是高原唐古特大黄种植基地,村集体引导部分农户与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流转土地500亩作为高品质中草药标准化生产基地。
那子卡村把农业生产的重点放在高产青稞、藜麦、燕麦的种植加工销售和牛羊、土猪、土鸡养殖上,基本形成“酿酒+养猪+榨油”的主导产业。他们还利用传统人工榨油技法生产菜籽油,让高原的纯厚味道延续乡愁。大胆试验生产酥油口红等独具特色的产品,让高原红元素融入现代生活。创新创业发展集体经济成为乡村干部的共同目标,那子卡村集体经济活了起来,2022年为全体成员分红14.5万元,达到每户1000元。
特色产业的发展,让那子卡的酒香、肉香、奶香、油香、花香滋润着群众的心田,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笑脸多了起来、村子美了起来,化为干部群众全心全意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幸福生活的新动力。而醇香的青稞酒,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一探“秘境卓尼”风采。



上一条: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下一条:​支部联建强思想 共谋发展促振兴——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支部与杨家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