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农民日报:跨步全面小康 迈向伟大复兴
发布日期:2021-07-05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2021年7月1日,北京天安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这一刻,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金灿灿的党徽分外夺目。历史必将永远铭记这一光荣时刻。这是亿万农民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昂首迈步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理想生活的夙愿得偿,还是我们党一代一代接续奋斗“为人民谋幸福”的有力诠释,不管是对于中华民族还是人类社会,都具有深远的历史价值和世界意义。

这一天,我们中华民族期盼了太久太久。从孔子的富民思想、屈原的“美政”理念,到朱熹的“足食为先”、康有为的大同之道;从“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五谷丰登,物阜民丰”的企盼,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希冀、“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热望,无不承载着华夏儿女对于过上安居乐业、丰衣足食生活的朴素愿望和社会理想。可以说,一部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追寻富足安康的心灵史,就是一部不懈求索小康之路的精神史。

然而,寻而未果,求而不得。千百年间,空留下“薄俸支家心已足,小康于我梦何遥”“开门不见征租吏,便是田家一小康”“小康何敢望,生计且支撑”的无望哀叹。即便是在GDP占据世界总量1/3的清朝鼎盛时期,身处底层的劳动人民也始终摆不脱“久困于穷”“世本寒贱”的悲惨梦魇。历史行进到19世纪中叶的近代,中华民族更是跌入生灵涂炭的苦难谷底。直至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恰如世界东方的一抹朝霞,好似古老大地的一声清啼。一百年重塑山河,使小康梦这千年的夙愿、农民的渴求、穷人的奢盼,有了续曲,得以梦圆。

这100年间,28年的浴血奋战、29年的发愤图强,是为“小康”打底。革命年代英勇牺牲的先烈,建设时期激情燃烧的前辈,很难想到此后中国的巨变,很难想到我们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模样,但他们的流汗、流血乃至牺牲,都是在为这一天做着准备。也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秉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民群众才可能和可望抵达“小康”。

这100年间,40余年的改革开放翻天覆地,是由“小康”引路。1979年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小康”构想,立足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实际,从原初意义生发出新的内涵意蕴,融通从传统到现代、由个人到国家的民生理想,一经提出,便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一面旗帜。此后,从“小康生活”到“小康社会”,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行而不辍、驰而不息,在不断探索实践中,实现了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新跨越,开创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境界。

这100年间,8年的脱贫攻坚彪炳史册,让“小康”更全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出发,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世所罕见,谱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辉煌篇章。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督战,每年都有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在发展水平上达到“小康”,更要做到“全面”,让发展更具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不仅覆盖领域要“五位一体”全面进步,覆盖人口要惠及全体人民,覆盖区域也要是城乡区域共同小康。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2020年我们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胜利,集中彰显了中国制度和中国道路的显著优势。

而今,在我们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圆满实现了。然而,它不是终点,而是又一场新的“赶考”的起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和重要基石。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这个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够实现的,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全党必须把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洪流中,正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我们才能够如期如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百年后的今天,站在离梦想和理想最近的地方,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

上一条:州农业农村局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
下一条:州农科所党支部组织开展“七一”建党节走访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