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土地流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土地流转
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日期:2020-11-03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的指示为我们在“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农村工作特别是进一步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有利条件。

要坚持依法维护和发展好农民的权益。我国推进农村一系列改革的最大初心就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和发展好农民的权益,农村改革一系列重大突破的取得,也是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和创造的结果。在农村利益格局不断调整变化的过程中,在涉及农民重大利益的改革中,必须切实尊重农民的意愿,坚持依法保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无论怎么改都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

要始终守牢土地制度改革稳的底线。要稳定现有的承包关系,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要稳定现有的承包格局,把握家庭承包经营与适度规模经营的辩证关系,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确保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地保持稳定,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要稳定现有耕地经营用途,坚持农地农用,有效遏制粮田非粮化。否则,粮食安全则无从谈起,发展根基则无从巩固。

要进一步激发农村各要素活力。要不断丰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促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创新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不断推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打破“小”的局限,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灵活的方式融入市场大潮。要开展多种形式社会化服务,满足不同主体、不同品种的服务需求,提高针对性和精准性。

方向已经明确,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步伐将农村改革进一步推向深入,为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习近平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