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议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甘南藏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州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号代表 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0-10 作者: 来源:

杨小丽、陈颖代表:

您在州人大第十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州乡镇农经机构及其队伍建设的建议》(第14号)由州政府批转我局办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机构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致使乡镇一级农经机构消失,农经工作因人力不足,常常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工作职能无法行使,工作任务由临时指定人员应付,诸类现象普遍存在。乡镇街道未设立农经管理机构,部分乡镇级农经人员均为兼职,工作执行力明显。个别乡镇行政村存在频繁更换业务干事,导致工作具体推进中业务不精,工作不细致,存在工作衔接不紧密,业务断档现象

按照农业农村局部门职能,现就针对你所提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和支持。新形势下,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全州农村集体经济,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深化农业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不断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扎实搞好确权,稳步推进赋权,有序实现活权,让农民更多分享改革红利。研究制定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切实摸清底数,加快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加强规范管理,妥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探索建立兼顾国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利益的土地增值收益有效调节机制。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系。保障妇女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合法权益。以上多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最终都在乡镇农经人员身上承担。形势所迫,2019年1月,国家出台了《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的意见》,2020年6月,州委办、州政府办关于印发《甘南州农牧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要求,要根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改革、加强“三农”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充实基层尤其是乡镇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力量,保证各项工作持续稳定开展。建立健全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县(市)、乡镇(街道办)两级要确保有农经机构人员,配备相应人员力量,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确保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切实得到加强。为加强乡镇农经机构及其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依据。

二是积极向社会呼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三抓三促”行动,紧扣“抓落实、促执行”工作,从农牧业生产发展和科学管理实际需要出发,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运营、管理、监督机制。积极向组织、人社部门汇报争取,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优先充实到农村经营管理干部队伍中,采取招录、调剂或聘用等方式,通过安排专兼职人员、招收大学生村官等途径,充实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力量,切实解决基层农村经营管理队伍人员不足的问题。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针对基层农经人员知识老化、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定期举办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筛选积极性高、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基层农经人员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安排参加省、州、县组织的业务培训,赴有先进经验地区学习,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感谢您对农牧民培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一如既往的关注、关心农业农村工作,为促进我州农业农村发展建言献策。

(联系单位甘南州农业农村局政策法规与改革科   联系电话:0941—8228698



甘南藏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2023720日


上一条:甘南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州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下一条:甘南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甘南州十七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第13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