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议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甘南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甘南州十七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第13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11 作者: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尊敬的孙静雯、郭刘芳、王新朋代表:

根据甘南州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第137号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秸秆焚烧治理问题建议,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已列入州县年度重点工作,按照相关要求,秸秆综合利用坚持疏堵结合,加大政策支持,建立了基本完善的秸秆还田、收集、储存、运输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可持续运行的综合利用格局。秸秆资源化利用实行属地管理,各县市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切实强化了秸秆综合利用的措施和办法,全面推进了秸秆资源化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近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一是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加大对秸秆焚烧监管力度,在研究制定鼓励政策,充分调动农民和企业积极性的同时,对现有的秸秆综合利用单项技术进行归纳、梳理,尽可能物化和简化,坚持秸秆还田利用与产业化开发相结合,鼓励企业进行规模化和产业化生产,引导农民自行开展秸秆综合利用。

二是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根据各地种植业、养殖业的现状和特点,秸秆资源的数量、品种和利用方式,合理选择适宜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进行推广应用。在满足农业利用的基础上,合理引导秸秆成型燃烧、秸秆气化、工业利用等方式,逐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效益。现已申报入库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秸秆资源化利用等各类项目。

下一步,州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将认真开展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建设,准确掌握辖区内秸秆资源总量及分布,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带动作用和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大力推广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的“五化”利用技术,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向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甘南藏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8日


上一条:甘南藏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州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号代表 建议的答复
下一条:关于对州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 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