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议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州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25 作者: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韩宏彬委员:

在州政协第十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乡村振兴富民产业培育的扶持力度的提案》(第44号)由州政府批转我局办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你县结合资源特点,突出区位优势,加大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扶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期间,州上把握政策机遇,对你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特别是基地建设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和支持。州政府相继制定出台了《甘南州牛羊猪鸡药菜薯果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引导和促进全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2021年》、《甘南州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文件,特别是,2021年制定印发了《甘南州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总体方案》《分产业篇方案》甘南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和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创建一批产业融合示范点、扶持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一批标准化种养基地、打造一批绿色有机品牌、培育一批高附加值的特色农产品的“五个一”发展举措。2021年,县上共投入特色产业发展资金2984万元,已种植藏中药材6.2万亩,建成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6个、0.5万亩;种植食用菌0.17万亩,建成食用菌种子生产基地1个、0.05亩;从岭藏鸡存栏82.16万只,建成产业基地2个、5万只。

二是强力推进农牧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全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现场会在舟曲县隆重召开,抓党建促合作社发展的“舟曲模式”叫响全省,已在国家农民合作社网站宣传推介;强化先行先试,整体推动质量提升,经积极争取,2021年舟曲县增补为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国家级试点,已制定《实施方案》报备国家农业农村部;加大示范创建和引领带动,年内,舟曲县城关镇尚品农庄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舟曲县博峪乡永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示范社;支持合作社规范提升和带贫能力,舟曲县落实支持资金420万元,扶持合作社27个,已组建联合社8家,推进了“强强联合”“以强带弱

三是倾斜安排特色产业项目。2021年,投资428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000万元)的舟曲县大川镇产业强镇项目落地,《实施方案》已经评审并报备省厅,项目建设全面启动;舟曲县2020年度现代畜牧业主导产业发展项目(跨年度实施)建设任务实施完成,项目分别在舟曲县东山乡谢家村、城关镇罗家峪村投入468.05万元(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400万元、养殖企业自筹68.05万元)发展从岭藏鸡、中华蜂产业培育。争取落实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资金200万元,向遭受风雹、洪涝灾害的农牧业经营主体进行了救灾补助。落实舟曲县农产品产地冷蔵保鲜设施建设项目96万元,计划建设冷链设施8个,新增储藏能力800吨。另,“格楞梁”“拉尕山”“舟江源”3个企业商标品牌成功纳入全省“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

感谢您对农牧业产业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一如既往的关注、关心农业农村工作,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建言献策。

(联系单位:甘南州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与合作经济指导科   联系电话:0941—8229973)        

甘南州农业农村局

2021810日

 

上一条:关于对州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关于对州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