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议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甘南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州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答 复
发布日期:2022-09-16 作者: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李全喜委员:

在州政协第十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产业培育的提案》(第74号)由州政府批转我局办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你县结合资源特点,通过基地示范、以奖代补等方式,因地制宜发展蕨麻猪、食用菌、藏中药材、经济林果等特色产业,促进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2022年把握政策机遇,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出台全产业链扶持政策州委、州政府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农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甘南发20221号),提出了现代农牧业育繁推、种养加、产供销全链建设的目标任务、路径措施和扶持政策。特别是结合实际制定了促进产业发展的奖补措施(州级财政筹措资金3000万元,其中贴息资金2000万元。各县市筹措贴息资金1000万元,并从衔接资金中安排200万元—500万元),奖补措施涉及产供销全流程,对你县优势特色产业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支持和发展机遇。

二是加大产业发展扶持力度。2022年,迭部县落实中央和省上乡村振兴衔接补助资金9528万元,其中用于产业发展5731.7万元,占比60.16%。落实东西部协作资金3180万元,其中用于产业发展1924万元,占比60.5%。衔接资金和东西部协作资金中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均超出了省定要求。通过资金扶持,有力推进了迭部县“四千一万一园”产业工程。全县启动建设省级农业产业园1个(蕨麻猪)、建成蕨麻猪标准化养殖示范点27个、养殖规模4.6万头;建成食用菌标准化种植示范点12个、种植面积0.04万亩。已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森源、天然食品、夏涛),迭部蕨麻猪和迭部羊肚菌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企业商标品牌(迭山、卢军)入选2022年第三批“甘味”品牌目录。

三是建立技术服务长效机制。2021年,州委农办、州农业农村局、州畜牧兽医局、州林草局联合下发了《甘南州

落实甘肃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五个一”机制的通知》(甘南农领办字〔202160号),抽调州级技术专家,设立了蕨麻猪、藏中药材、食用菌、经济林果等产业专班,对各县市特色产业良种繁育、标准化基地建设、农残监测、农业环保等方面开展了技术指导,提供了技术支撑,提升了科技水平。

感谢您对农牧业产业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一如既往的关注、关心农业农村工作,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建言献策。

(联系单位甘南州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与合作经济指导科   联系电话:0941—8229973)


                                                   甘南藏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2022720日


上一条:甘南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州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3号 建议的答复
下一条:关于对州政协十五届第一次会议 第92号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