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议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甘南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州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 复
发布日期:2022-09-16 作者: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张晓辉委员:

在州政协第十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提案》(第80号)由州政府批转我局会同州乡村振兴局办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甘南州作为全国“三区三州”和全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全州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咬定目标不放松、精准施策不动摇,2019年全州提前一年实现整体脱贫,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从2021年开始,“三农”工作重心从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州上在产业政策落实、企业引进培育、科技宣传培训等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全州落实2022年第一批、第二批中央和省级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3.94亿元,用于产业发展资金8.60亿元,占比61.67%;产业发展资金中用于支持三年倍增行动6.44亿元,占比74.08%各县市共筹措资金1588万元,重点对农牧业经营主体示范创建、规模经营、联农带农给予奖补。

二是持续巩固产业脱贫成果。继续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对已脱贫户、监测对象发展种植、养殖等到户产业项目给予适当奖补,鼓励多种多养,激发内生动力。全州已落实到户产业帮扶资金9776.95万元,涉及30081户、124825人。其中:为三类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落实到户产业帮扶资金2581.29万元,涉及2965户、12682人。

三是持续提升龙头企业带动能力。继续加大龙头企业外引内培,全州新增龙头企业8家。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发挥“龙头”作用,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注重社(合作社)企联建基地,全州建成万亩藏中药材生产基地3个、5000亩高原夏菜生产基地2个、食用菌标准化种植样板示范点43个;注重产业联合体组建,分别由华羚、安多、绿丰源3家龙头企业牵头,创建申报省级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3家;注重产业平台创建,由龙头企业主导,全州续建省级农业产业园8个,在建产业强镇1个、新建产业强镇1个

四是持续提升科技支撑水平。全州争取落实780万元,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2730人。州直农技推广和科研单位在全州6县市55个村建立特色农作物示范点55个,示范面积4818亩。深入开展“组团式”帮扶,帮扶团在卓尼县纳浪镇羊化村建立百亩藏中药材育苗和绿色技术集成种植示范基地;在临潭县贵录菌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羊肚菌种植基地100亩。

感谢您对农牧业产业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一如既往的关注、关心农业农村工作,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建言献策。

(联系单位甘南州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与合作经济指导科   联系电话:0941—8229973)



                                                   甘南藏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2022721日


上一条:甘南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州十五届政协一次会议第86号 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甘南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州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 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