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务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州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州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推进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0-09-28 作者: 来源:

9月23日至24日,州农业农村局在卓尼县组织召开了全州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推进培训会,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西智主持会议,相关科室负责人、州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及各县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具体承担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业务单位负责人及技术骨干、技术服务的第三方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农业农村厅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州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约谈了全州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滞后的县市,对当前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及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部署。924组织参会人员观摩了卓尼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会议指出,开展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决策,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安排部署,是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各县市深刻领会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耕地土壤污染防治直接关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各县市对照目标和任务,认真分析工作滞后的原因,直面问题补足短板,抓好组织管理,优化工作力量,责任靠实到人,有针对性的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快工作进度,逐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会议要求,各县市务必要清醒认识当前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相关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住整治建设“黄金期”,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措施落地,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全州耕地污染防治工作方面:一要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评估考核。按照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评估考核要求,现距年底,只有3个多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部分县市还存在“等、靠、要”现象,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积极,任务推进不力,工作进度滞后。各县市务必要把耕地土壤污染防治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确保如期完成全州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7300亩轻中度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和670亩重度受污染耕地的严格管控任务,全州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8%以上的“硬任务”。二要多方参与形成防治工作合力。开展耕地土壤防治工作既要靠政府推动,又要靠技术支撑,更要靠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特别是大部分任务需要强有力的行政推动才能落到实处,各县市一定要充分发挥行政推动在耕地土壤防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对标对表,切实履行土壤污染防治的法定职责,将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切实提高农民参与防治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主动争取和加大本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对委托第三方机构工作的监管,集中力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三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各县市要对照《耕地土壤环境质理类别划分成果报送规范》,积极组织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做到类别划分科学合理、符合实际、没有遗漏,年底前全面完成本地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同时,要严格按照省上要求,对标对表安全利用任务,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找到工作的突破口、着力点,因地制宜采用增施有机肥、种植结构调整、深翻耕、增施土壤调理剂等安全利用措施,监测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本地所有重度受污染耕地得到长期有效地严格管控。

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方面:一要严格开展评价考核。省上已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纳入全省乡村振兴和省长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各县市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把建设高标准农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与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保障粮食生产统筹推进,全力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2019年建设项目,年底前必须进行竣工验收和上图入库工作,2020年项目年底前要完成80%的建设任务。二要强化项目实施管理。项目建设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招投标、政府采购、合同管理、工程监理、资金和项目公示等规定执行,严格项目管理,严禁层层分包转包,对已存在问题的要尽快进行整改。同时,鼓励群众参与项目监督,要聘请项目监督员,聘请项目实施乡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组干部、老党员、乡贤等人员全程参与项目的勘察设计、组织实施和竣工验收等工作。三要切实加强风险防控。州农业农村局将按照省厅巡回指导制度,对今年建设进度和往年建设任务、项目质量、资金使用、程序性规定落实、干部廉洁等情况进行不间断巡回指导,着力推进度、保质量、促廉洁。项目县市要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认真组织项目申报和建设实施,加强日常监管,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队伍安全。四要加快推进灾毁农田恢复建设。今年,舟曲、迭部等县市受灾,全州冲毁农田2.05万亩,经多次向省厅汇报衔接,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将对灾毁I类、Ⅱ类农田落实恢复重建补助资金,请受灾县市抓紧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实事求是的编制项目初步设计,把重建和修复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地块,待相关资金下达后,尽快启动灾毁农田的恢复重建工作。

会后,还开展了《甘南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州级验收工作方案(试行)》解读、基于ArcGIS软件的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讲解及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资料收集归档互查互学、业务指导等培训活动。

上一条:州农科所参加了 “第二届甘肃省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会”
下一条:甘南州农技站脱毒马铃薯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