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甘津携手努力创新 共助青稞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04 作者: 来源:州农科所
在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根据甘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达的2022年天津市对口支援甘南涉藏州县智力支援类项目批复,结合局党组书记、局长旦智杰同志指导意见,由甘南州农业科学研究所承担实施的甘南州青稞产业科技创新建设项目科研学术交流活动在天津农学院正式启动。
本次科研学术交流活动采取学术交流、专家座谈、实地观摩、产品宣传等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主要内容包括青稞品种校园展示、青稞农特产品进校园、青稞育种及相关产业学术交流和专家座谈、实地观摩等,参加范围主要为甘南州临潭、卓尼、夏河、迭部以及碌曲县等涉农单位、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代表,州直涉农单位代表以及州农科所科研骨干等。
10月9日,在认真完成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州农科所带领甘南州青稞产业科技创新建设项目青稞产业科技团队25人,甄选甘南云端羚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甘南九曲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临潭县洮州青稞酒业有限公司以及碌曲县双岔乡毛日村亲民农牧发展专业合作社等25种、725盒(袋、瓶)青稞类及相关高原农特产品赴天津农学院开展科研学术交流活动。
10月10日-11日,全体参加人员在天津农学院相关院系代表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天津农学院校史馆”等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协调完成甘南青稞农特产品“进校园、进餐厅、进超市”等产品推广工作。
同时,甘南州农科所与天津农学院紧密围绕甘南青稞新品种选育及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天津农学院针对甘南青稞产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在甘南青稞种业综合开发、大语言模型讲好青稞故事、青稞农业保险经纪、青稞栽培智能化技术应用、青稞种子三级分选等方面提出诸多宝贵的建设性科研意见和建议。
经过双方领导、专家充分交流座谈,一致认为青稞是甘南及同类型高海拔地区主要粮食作物,随着东西部协作战略实施不断推进,甘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双方把青稞产业作为“甘津”协作助推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和推动产业振兴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之一,不断将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工作推向更高、更新、更好的阶段。
通过深入交流座谈,作为帮扶单位天津农学院承诺将不断加强对甘南青稞产业智力支援力度,作为协作单位甘南州农科所也表示将竭尽全力引智纳智,攻克育种瓶颈,加强州县联动,促进成果转化,助推青稞产业,造福雪域群众。

参加科研学术交流活动的天津农学院主要代表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金危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王繁珍,农学与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研究员谢晓东,工程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姜永成,农学与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王金龙,种子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副教授赵飞,人文学院教师徐伟;合翔保险项目经理谷松、刘春节以及研究生代表柏珺焯、王欣等;甘南州青稞产业科技团主要代表有甘南州农业科学研究所书记、所长、研究员李明军,甘南州种子工作站站长、高级农艺师何士剑,甘南州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研究员曹钧,以及临潭县、夏河县、碌曲县、卓尼县、迭部县种子工作站站长和州县涉农相关单位、合作社科研骨干等。  


上一条:高原之舟承载着卓尼人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下一条:州农业农村局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安排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