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高原之舟承载着卓尼人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发布日期:2023-12-11 作者: 来源:卓尼县农业农村局

牦牛是一种具有重要经济和生态价值的高原反刍动物,为人们提供了牛肉、牛奶、酥油、毛皮等多种资源,在高寒地区少数民族文化中有着重要地位,被誉为“高原之舟”。

卓尼县草原面积499.98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480.4万亩,天然草场相对集中连片,河谷地带林草相间,适宜牦牛繁育、育肥和杂交利用,牦牛主要类型为甘南牦牛。全县有纯牧业乡镇5个,半农半牧业乡镇7个,从事毛绒、肉、奶、酥油等经营的有200家以上,从事牦牛养殖生产的合作社有80多家,绿色食品认证、牦牛肉分割系列19个产品。目前,全县牦牛存栏10.8万头。

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关乎着人们的衣食住行,还承载着人民增收致富的希望,是牦牛产业发展的基础核心,更是牦牛产业发展的关键。卓尼县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草场增绿、牧民增收”为切入点,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形成了优势突出、带动力强的特色支柱产业。今年在充分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投入1200万元,引进大通、肃北、阿万仓良种牦牛,已投放到11个养殖基地进行品种改良,进一步繁育壮大牦牛种群。针对牦牛养殖过程中设施条件简陋和饲草料储备、棚舍、配种、防疫等配套基础设施老旧,投入1200万元进行了改造提升,从基础设施规范化、牦牛养殖科学化、产品销售一体化三个方面着手,根本上改变了养殖条件,做到月月有出栏、天天有栏出,来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增色,牧民增收。

金秋十月,牧草金黄,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的万头牦牛也进入到了集中出栏的关键时期,养殖企业和农牧民抓住牲畜出栏的有利时机,达成出栏意象,目前,牦牛出栏量达3.2万头,第三季度实现畜牧业增加值达2亿元,占第一产业增加值的40%,牦牛产业持续保持快速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阿子滩镇板藏村上板藏组的脱贫户杨扎高说:“我们家这几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贴息贷了5万元的扶贫款,发展养殖了八九头牦牛,经过这几年的坚持努力,在县城买了三居室的大套楼房,今年,我们在老家也盖起了二层楼房,这段时间,我们又出售了29头牦牛,打算装修房子,现在牦牛存栏有60余头,党的政策好”。杨扎高一家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政策优势,向全国人民展现了我们党领导亿万人民创造的脱贫增收致富奇迹,在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也体现出了卓尼人民面对实现全面小康的决心和信心。

如今,随着卓尼牦牛品质不断提升、产业链不断完善,牦牛的附加值有了进一步提高,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持续带动卓尼人民走出一条“政府+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农牧民散户”的增收致富之路。


上一条:甘肃省玛曲县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下一条:甘津携手努力创新 共助青稞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