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甘肃省玛曲县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4-01-09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今年以来,甘肃省玛曲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牧民群众增收、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重要抓手,立足县乡村情,紧盯目标任务,激活动能引擎,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走上发展快车道。

        玛曲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管当前利长远的大事来抓,集中资源、集中资金、集中力量,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计划,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及时组织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县经管站和各乡镇,先后召开了玛曲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2023年第一季度调度会、玛曲县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和州委组织部调研玛曲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反馈问题调度推进会,及时传导压力,靠实工作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形成了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行业部门齐抓共管、县乡村上下联动的工作责任体系。

        玛曲县积极健全机制、推动聚力发展,建立责任捆绑,每村由1名县级包乡领导包抓指导、1个结对单位包抓帮扶、1名乡镇班子成员包抓指标、1名第一书记包抓推进,充分下沉组织力量,不断拧紧压力阀门。实行通报排名,建立月分析、季调度、半年通报、年底约谈的工作推进机制,将全县全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指标任务分解到各乡镇,每月分析运行情况,每季度通报增比进位情况,对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实时跟踪指导,倒逼目标任务落实。优化考核评价,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列为“书记工程”,作为评价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能力的重要指标,并纳入基层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基层党建目标任务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玛曲县积极强化措施、激活发展动能。为加强摸底清源,专门组织工作力量,结合调查研究和工作督查,对全县36个行政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底数、项目实施、资金运转、效益使用、“三资”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摸底排查,逐村分析问题、研究思路方法,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立足深化乡村干部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内容方法的理解,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到全县2023年度教育培训计划中,专门邀请省州专家开展了专题培训,举办了村级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擂台比武”活动,同时组织各村党组织书记深入周边县域进行了实地观摩学习。各村根据村情实际,抓住优势资源,盘活存量资金,灵活选择资产盘活、资源开发、为民服务、多元合作等多种运行模式拓宽发展路径,变闲为宝,让“冷资产”变成了“热财富”。

        着眼突破发展瓶颈,玛曲县结合现阶段收益和全年预计收益情况,对发展底子薄弱的村,加大资金扶持,向5个乡镇5个村投入中央、省、县三级衔接资金万元,将部分财政专项扶持发展牧民专业合作社资金,按照投资协议,在今年转化为村级集体经济股金,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牵引拉动作用。聚焦主导产业发力,围绕阿万仓镇、齐哈玛镇万头牦牛基地项目,带动各村以草场入股、租赁、资金入股等形式投入到基地,加快建设欧拉秀玛乡藏青畜牧交易市场,构建优质交易平台,以牦牛藏羊产业集群化发展,促进村集体和牧民群众增收。同时,合理实施2023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上一条:【甘肃经济日报】甘南:以更优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高原之舟承载着卓尼人民增收致富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