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厕所革命】推动厕所革命 助力乡村振兴 —— 临潭县2023年户厕县级验收全面完成
发布日期:2024-01-25 作者: 来源:临潭县农业农村局
“小厕所,大民生”,改造卫生户厕不仅关乎群众日常生活,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面镜子,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改善农村户厕卫生条件,是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助力提升人居环境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将“厕所革命”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让广大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按照《甘南州2023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和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12月18日至22日,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县卫生健康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生态环境局临潭分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等八个成员单位,抽调各单位业务骨干40余人,组成临潭县2023年度户厕县级验收组,地毯式对全县2023年度户厕改造任务涉及的15个乡镇共计3872座户厕进行了“厕所革命”县级验收。验收工作以“一听、二查、三看、四访”的程序严格开展。
“一听”,验收组每到一个乡镇,先听取乡镇对年度户厕改造工作的汇报。包括组织领导、任务分解、技术支撑、宣传引导、督查检查、后续管护等、各类台账建立情况、资金拨付和公示资料等。

“二查”,分乡镇查看软件资料归档整理情况。包括“一户一档”、改厕前后对比、乡镇自查自验等。

“三看”,通过实地深入改厕户家中,对照县级制定的11项标准,逐条逐项进行查看,并填表验收表。同时,也对户厕内外的环境卫生,有无乱堆乱放等进行查看。

“四访”,和群众面对面进行入户访谈,测评群众对已改户厕使用情况、对改厕工作的满意度。

通过县级“地毯式”全面验收,2023年度全县“厕所革命”工作已全面完成了年度任务。
同时,在验收中也发现个别乡镇户厕档案资料不完善、归类不规范。个别群众已改户厕存在蹲坑盖缺失、无防蝇网窗、排臭管不达标等问题,对此各验收组向存在问题的乡镇和农户进行了当面反馈,要求限期整改,确保户厕改造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已改户厕常年正常使用。



上一条:【农业文化遗产】甘肃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入选农耕遗珍名录
下一条:【甘肃经济日报】甘南:以更优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