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技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技服务
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深入碌曲县开展病虫害防控技术培训及调研 甘南高原饲草(燕麦)产业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 来源:州农技站
近日,甘肃农业大学教授、国家燕麦荞麦产业体系岗位专家赵桂琴专家组一行7人,结合我州“创建五无甘南”,在甘南州碌曲县毛日村举办燕麦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并对甘南州燕麦产业发展进行了调研指导。

 

甘南州属高寒阴湿高原生态系统,气候寒冷,热量不足,限制了紫花苜蓿等牧草的生长发育,但燕麦在海拔3000—4000米的地区仍然发育良好,产量高,品质优良,是高寒牧区枯草季节的重要饲草来源之一,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冬季补饲的问题。为此,甘肃农业大学赵桂琴教授团队在我州燕麦传统种植优势区碌曲县毛日村,示范展示燕麦新品种7个,为我州饲草产业发展提供品种支撑。

 

 

专家组一行先后前往合作市勒秀、博拉,以及碌曲县阿拉、双岔等乡镇,对当地燕麦生产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在新品种示范地碌曲县双岔乡毛日村举办了一期“田间课堂”,向群众现场介绍新品种农艺性状及产量表现,赵桂琴等4位专家结合当地生产实际,以黑穗病、红叶病、粘虫等病虫害为主要内容,对20多名农牧群众和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现场培训,还对当地种植大户提出的杂草防治及生产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培训会达到了预期效果。
专家组指出,燕麦是甘南州传统的饲草料,也是种植面积最大的栽培牧草作物,在我州牧草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发展燕麦生产有诸多优越条件和良好的市场前景。同时,示范田全程采用绿色集成技术,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轮作、人工除草等措施,为甘南农业绿色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板和技术储备。专家组建议:一是开展研发推动。在开展系统性新品种引进试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生产遇到的实际困难,开展草害防治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与推广,降低代除草生产成本。二是进行合理布局。在碌曲县、合作市部分乡镇光热条件相对较好的区域建立良种燕麦繁殖基地,确保良种供应;在夏河县、合作市、临潭县、卓尼县等地建立燕麦生产基地,确保饲草供应。三是完善推广机制。推进“科研院所+技术推广单位+企业(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应用推广机制,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等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四是推进结构调整。进一步推进燕麦等饲草料种植面积,推进舍饲养殖,减轻天然草场压力,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农业技术支持。

 

 

上一条:四川省农科院植保所彭云良研究员来州农科所考察交流
下一条:省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联合督导组检查指导我州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