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甘南农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甘南农机
“十户联产”显成效 牧业改革焕生机——碌曲县“五举措”开创畜牧业转型升级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4-01-02 作者: 来源:碌曲县农业农村局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碌曲县立足自身地域优势,纵深推进牧业改革,创新开展“千名干部入百村大抓产业”行动,推行“十户联产”抱团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现代化畜牧业产业链,保障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激发潜量,拓展拓宽发展模式。创新开展“千名干部入百村大抓产业”行动,推行“十户联产”合作经营抱团发展模式,选派756名干部驻村帮扶,加大合作社激励引导和畜牧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合作社扶持基金,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大增效、劳务经济实现大突破、乡村治理实现大提升,形成高效增收的适度规模化经营局面。截至目前,全县有“十户联产”基础社321个,涉及农牧民5800余户、28000余人;联产单元达到193个,涉及农牧民4193户、19707人。表彰奖励了88家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800万元,投入2000万的衔接资金,银行累计发放贷款2800万元。

激活总量,做大做活市场主体。围绕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紧扣“生产繁育、精深加工、市场营销”三大环节,积极探索牧业改革“强县域”的路径和突破口,投资2070万元建成了集交易大棚、综合管理楼、牛羊饲料间、粪便集中池等为一体的甘青川活畜贡巴交易市场,实现了“建一处市场、活一片产业、富八方群众”的目标。交易市场试营业的第一天,吸引了来自碌曲、玛曲及四川若尔盖等地约2600多头(只)牛羊前来交易,共成功交易牛羊900多头(只),交易额达389万元,交易市场于11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

突破产量,推动推进产业增收。聚焦“一县一园”发展定位,在县畜产品加工产业园招商引进屠宰加工企业1家,投资5000万元完成标准化屠宰及精深加工生产线,有效延伸了碌曲县畜牧业产业链条。截至目前,累计屠宰牦牛2000头、藏羊3000只,销售额达1400万元。组织企业、合作社赴天津开展农特产品产销对接活动,销售青稞饼干、牛肉干等优质农畜产品30余种,金额达600多万元,极大地带动了全县广大农牧村养殖户增收致富。同时成功申报“碌曲牦牛”“碌曲藏羊”“碌曲蕨麻猪”3个地理标志,进一步提升了碌曲农畜产品品牌效益。
做大增量,调优调强种养结构。投资400万元建设甘青川贡巴饲草料储备交易中心,带动1000多农户种植苜蓿、燕麦、小黑麦等饲草,增加草产业种植面积15000亩左右,亩均种草收入达到800元。扩大优质饲草种植面积,投资379.5万元,计划建设集牧草种子筛选、驯化、育种、技术展示与推广为一体的天然繁育综合性基地1300亩,目前已完成443亩。盘活撂荒地、闲置空地种植优质饲草料1.5万亩。建立饲草料种植联盟,瑞丰草业有限公司、饲草料种植类专业合作社等组建饲草料种植联盟,开发销售颗粒饲料、青贮饲料、燕麦秸秆等优质饲草料,年销量达1500吨。调优调强全县种养结构,今年调运营养舔砖5吨,发放优质饲草料100吨,购买饲草料5555吨,落实饲草料补贴100万元。
催生变量,延伸延长产业链条。以牦牛藏羊产业发展为农牧业增产、脱贫户增收的主要抓手,成立牦牛藏羊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编制了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和五年发展规划,抓实繁育、育肥和加工销售三个环节。组建了牦牛繁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联盟,投资360万元,实施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新增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基地6处;投资1200万元,在李恰如种畜场修建牦牛发展科研基地1处;落实财政补贴50万元,加大2-4岁牦牛出栏奖补力度。组建藏羊联盟,投资136万元,维修养殖暖棚2400平米,补贴购买种公羊、母畜及饲草料等;投资100万元,在玛艾镇建立良种藏羊养殖基地1处。同时依托各类专业养殖合作社,加大蕨麻猪等特色养殖,拓宽了农牧民增收渠道。



上一条: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开展农业生态环境重点业务工作督查
下一条:临潭县在2023年全国油菜高产竞赛中荣获全国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