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农动态
强化责任担当 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实现 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3-13 作者: 来源: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努力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全力确保各项工作全年旺目标,3月9日—10日,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旦智杰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到舟曲、迭部开展春耕备耕、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督导调研。

调研组围绕规划、种子、农资、资金、技术、服务“六要素”,深入舟曲县巴藏镇、东山镇和迭部县益哇镇、电尕镇,实地查看了春耕生产农机安全、有机肥和农家肥使用、种子储备、冬播作物苗情、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等情况。

    旦智杰充分肯定了舟曲、迭部两县春耕备耕工作,表示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组织部署有力,措施落实到位,在今后各项工作要持续保持,再接再厉。

    调研组要求,一要坚决完成粮食播种任务。要牢牢扛稳粮食生产政治责任,狠抓任务落实,将州上下达的粮食目标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乡镇、村组,具体到作物,不折不扣完成目标责任。尤其要围绕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扩大面积、品种培优、提高单产、产品研发等方面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全力推动青稞产业大发展。要继续加强撂荒地摸排整治工作,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撂荒地整治统筹谋划、统筹推进。切实抓好种子、肥料、农药、地膜等农资调剂调运,做到不误农时。严密防范春季可能出现的干旱和“倒春寒”灾害,提早落实防灾减灾措施。二要纵深推进“五无甘南”战略目标。持续巩固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有效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指导,全力投入到有机肥替代化肥的宣传推广、调运储备、发放到户、田间施肥等各个环节,做到全过程跟踪服务、全链条督促落实。全面开展农药残留违禁专项整治,推广高效低风险农药,大力推进绿色防控、统防统治,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实现农药减量控害,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三要持续做好“土特产”文章。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围绕县域特色产业,持续深入开展产业赋能行动,围绕“牛羊猪鸡果菜菌药”八大特色产业,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强化创新驱动,加大政策扶持,构建完善育繁推、种养加、产供销、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和高端化水平,持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开展农业和农产品招商引资专项行动,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农业优势资源和资本高效对接,增强现代农业市场主体带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能力,力争一季度全州一产增加值增速6%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以上。四要统筹开展乡村建设行动。高起点谋划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落实“七改六化三治两分离”措施,高标准、高水平、高规格提升打造各具特色、风格迥异,引领全省、示范全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点工作,狠抓推动落实,以更高的热情、更硬的举措、更实的作风全力推进乡村建设,精心描绘乡村振兴的甘南画卷。


上一条:提前部署早行动 抢抓时机保春耕
下一条: 良种助力 春耕生产